close

  □金陵晚報記者 陳蘊萱
  昨天,著名音樂家、南京文化名人、南京藝術學院校友、南藝在讀博士生、被稱為“音樂鬼才”的卞留念先生,在南藝設立數字音樂創意工作室,將培養5D試聽體驗、“音藥”科技、全能型音樂人才。卞留念曾有22年擔任中央電視臺春節文藝晚會音樂主創、統籌、指導、總監的經歷,並擔任過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運營中心閉幕式總設計。
  鮮花獻給老師馬友德
  卞留念生於江蘇南京,7歲時進入了全國聞名的南京小紅花藝術團,後考入南京藝術學院音樂系二胡專業,師從二胡名家馬友德,勤學苦練,領會了民族音樂的深刻內涵。
  昨天下午,卞留念先生,在南京藝術學院實驗劇場給大家帶來了3個多小時精彩的《科技引爆音樂》的講演。
  演講一開始,卞留念就抱著一束鮮花獻給了他30年前的老師馬友德。在講座現場,卞留念向南藝的師生們展示了他的多款“寶貝”,也是他的科研創新成果。比如“光鼓”,就是卞留念近年來參與創意、研製的一款高科技音樂產品。這個設計被用在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中,於是便出現了開幕式上艷驚世界的“擊缶而歌”。
  電聲二胡是卞留念的研發代表產品,他親自參與了世界首款電聲二胡的研發工作,實現了民族樂器與世界的接軌。通過二胡里的放大器,可以實現聞所未聞的二胡混響效果、二胡延時效果、馬頭琴效果等等,並能瞬間解決二胡的音區問題。在現場,卞留念為大家用電聲二胡演奏了被號稱為“挪威天籟之音”的神秘園樂隊經典曲目:《lotus》,併為大家演繹了2009年他在美國NAMM SHOW樂器展上演奏的電聲二胡曲目:《巴赫a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》以及中國二胡的看家曲目《賽馬》。演奏完畢,現場掌聲雷動,南京藝術學院的學生們尖叫連連、激動萬分,開始觸摸到“科技引爆音樂”的熾熱魅力。
  江蘇元素“搬進”奧運
  卞留念在演講的過程中,多次表示自己是“家鄉情結”非常濃烈的一個人,同時也表示,在世界各地表演,都沒有今天在恩師馬老師面前表演這麼緊張:“我是學二胡的,江蘇是二胡之鄉,我就是從南京走出去的。2004年的時候我就在想:我要是能把二胡帶到奧運會上去就好了。沒有想到,我真的能為奧運會做音樂設計。我用了五年等到了這一天,所以我一直在跟總導演講,南京的二胡怎麼怎麼好,我們是電聲二胡,別人都沒有。最終,我實現了這個夢想,六十位南京美女帶著六十把南京電聲二胡,在奧運會閉幕式上,呈現了精彩的、令人難忘的演出。”
  同時在奧運會閉幕式中,卞留念將江蘇元素——茉莉花巧妙地融合進了宋祖英與多明戈的合唱中;2006年的春晚,一支由老人與兒童共同表演的《俏夕陽》舞蹈,因為融入了民間皮影戲、戲曲、交響樂等多種元素讓很多人記憶猶新,而這則曲子甚至舞蹈,都是由卞留念親自演繹示範的,“因為我在南京小紅花藝術團學過舞蹈,有底子!”
  數字音樂創意工作室揭牌
  昨天,卞留念還在南藝設立數字音樂創意工作室,和南藝院長鄒建平共同揭牌,卞留念表示,他將會把5D試聽體驗、“音藥”科技、全能型音樂人才的培養等作為工作室未來的發展方向。
  所謂5D試聽體驗就是指將視、聽、嗅、觸、味變成5D的體驗,用於情感體驗、情緒治療等多方面的應用模式。
  所謂“音藥”科技,是指將音樂波形與大腦腦電波共振,帶來愉悅的享受,可用於治療,同時將可溶性“音藥”芯片口服,對人的情感實現控制。
  眾所周知,現在的“單一藝術人才”越來越不好找工作,比如只會跳舞、只會鋼琴、只會唱歌等方面的人才,很難脫穎而出,但是全能型音樂人才就不一樣了,做音樂的同時能做出音樂的畫面感、做畫面時能做出音樂的質感,卞留念在現場為大家演示了自己為電影《阿凡達》的配音,其中的海豚音、穿過樹林的聲音等都是卞留念親自配的,並且展示了1995年春晚中的《愚公移山》,其中卞留念親自彈的古箏、親自拉的板胡,原生態演唱也是他自己一個人完成。如果能加入現在的高科技的運用,做一個全能型的人才,這樣的複合型人才一定是非常搶手的。  (原標題:音樂鬼才卞留念要玩“音藥”科技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i63qikr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